注册 登录
为啥工业革命不发生在中国?这个现代俄国人不小心给出了答案
  • system
  • 2019-04-24
  • 0

一、

古代的中国牛的一比,有所谓的印刷术、火药、指南针三大发明,这三种发明"在世界范围内把事物的全部面貌和情况都改变。"——培根《新工具》。但是到了18世纪,西方世界出现 蒸汽机和纺织机,中国原先引以为傲的技术发展都远远落后于西方。


4.1.jpg

资料图转载自香港通传媒


中国一看不行,拍大腿急起直追吧,跑的却连隔壁的小日本都追不过。

中国人认真思考到底发生甚么事。不只中国人,有个英国人李约瑟,写《中国科学技术史》的也在想:这选手明明超前了好几千年,到底后来发生了甚么事?


4.2.jpg

中国科学技术史全集 @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

 

他思考的问题叫做"李约瑟之问",到了20世纪引起不少人钻研,都从中国文化的弱点进行切入。但后来有位学者脑洞大开,反其道而行。他知道西方工业革命的源头是瓦特发现蒸汽动力的原理,他思考:"如果中国和英国同时发现蒸气动力的原理,中国会拿来运用吗?


4.3.jpg

发现蒸汽动力原理的英国人,James Watt @Natioanlportrait gallery

 

有人说:"不会,英国劳动力的减少是蒸气机发明的动力,但中国人力太多太充足,缺乏研发的推力。

也有人说:"不会,因为中国那时代没有发明出车床,做不出精密的金属零件。

也有人说:"不会,科举制度不允许人把精力放在发明不知道用途的产品上。


二、

好的,这个不是学术问题,谁对谁非不重要。但是作为现代人可以获得一个启示:“所谓解决问题的创新,如果没有一套相应的工具、系统和流程配合落实,那么他将永远无法进入实操。

好的,如果已经有拥有这个问题意识,恭喜你,你已经理解TRIZ的核心理念。

TRIZ来自俄文,翻译成"发明式的问题解决理论",也有人缩写为TIPS,中文叫做萃思。

TRIZ理论是由前苏联发明家阿利赫舒列尔在1946年创立的,当时他在研究世界各国250万项发明专利过程中,忽然想到一个问题:所谓成功的发明创造和问题解决的技术,到底是每个都是孤立的个案,还是有套共通的逻辑可以依循,协助迅速落实新的发明创造?


4.4.jpg

TRIZ理论创始人阿利赫舒列尔@wiki

 

结果还真的被他找到了规律。他发现:

第一:无论是简单产品还是复杂的技术系统,其核心技术的发展都有一套生命周期就像动物一样,产品都有产生、生长、成熟、衰老、灭亡的过程。

其次,各种冲突和矛盾的不断解决,是推动新技术的进化的动力

第三,这种冲突的发生背景是"省事",谁都想用尽量少的资源实现尽量多的功能。


4.5.jpg

图片来源:pixabay

 

TRIZ理论来看前面中国是否会运用蒸汽动力的问题,其实可以明白:近代中国不可能运用蒸汽动力原理发明产品,工业革命更不用想了。18世纪的中国人口过度密集,劳动力过剩,不需要为了省事去发明一个可能让人失业的机器。

换句话说:没有痛点。


三、

这时候就有人要问,TRIZ这理论很典型吗?真的可以用吗?

嗯,这个理论建立在全世界250万份发明专利的研究基础之上,已经被全世界500强的大多数企业采用,包含波音、通用汽车、福特公司他有利于打破人们的惯性思维、拓宽思路、正确找到创新产品或系统中存在的问题、激发全新的解决方案。

他看透过去,放眼未来,而且最重要的一点:减少研发创新的成本。

TRIZ不只是方法论,他有一套完整的工具和演算公式,包含:冲突矩阵、76种标准解和8种演化模型,把研发的所有风险都化为可控的数据和指针,以利决定资源的最佳配置法。

这个动力实在巨大,胜过蒸汽机万倍;他为创业者带来的变革,可比工业革命!上海国际精英俱乐部引进推广!

 

这次将与战略合作伙伴――智汇权科技有限公司,合聘亚洲TRIZ首批认证讲师、美国MIT研究科学家,早稻田大学博士候选人,智汇权联合创始人萧咏今先生近期亲临上海,萧先生在国内已辅导众多产业推广TRIZ,如美的、深圳信立泰药业,这次他将为会员企业传授这项连李约瑟也大为震惊的独门秘籍,请各位拭目以待!活动具体时间请大家关注俱乐部微信公众号及俱乐部IT官网!


4.6.jpg

萧咏今讲师与美国Altshuller Institute for TRIZ Study的理事长Isak Bukhman合影


4.7.jpg


如有任何疑问,请扫二维码。


智汇权,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创新。

 


热门资讯
全部

渤锐斯谷企业家精英国际俱乐部恭祝大家: 新年快乐!大发利市! H...  详情

2021-02-11 0

2017年5月25日,由企业家精英(国际)俱乐部、上海嘉定区经济委员...  详情

2018-01-22 0

企业家精英国际俱乐部旨在弘扬中国精神,以推动“商业正气、回报社会、造...  详情

2020-02-28 0

  详情

2020-07-14 0

随着国内外精英企业家的加入,企业家精英(国际)俱乐部日益发展壮大。在...  详情

2018-01-22 0

为了加快工业领域人才培养的步伐,满足社会不断增长的对工业领域人才的迫...  详情

2018-01-22 0

2017年8月6日,应美国密西根州长Rick Snyder(里克.斯...  详情

2018-01-22 0

  详情

2018-03-19 0

刚才这个举手的动作我忽然想到人民代表大会,所以今天看到大会的这八个字...  详情

2018-01-22 0

  详情

2018-03-19 0

  详情

2018-03-19 0

制造业一直是本行,近几年随着智能网等变化当中制造业有了很大的冲击,对...  详情

2018-01-2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