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活动详情
2019走进汉得参访活动暨《智慧财务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 100人参加
  • 好评度100%
  • 分享
  • 收藏

八月的上海,阳光灿烂。在这个生机盎然在这个季节,汇联易与首席财务官联合主办,企业家精英(国际)俱乐部、国旅运通、滴滴企业级作为特别支持方,于2019816日走进上海汉得参访活动暨《智慧财务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image001.jpg

部分参会嘉宾集体照

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得”),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96年成立的“上海汉得计算机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国成立较早的本地化的ERP咨询实施公司之一。20112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证券代码:300170,证券简称:汉得信息),成为A股首家以ERP咨询实施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通过20多年的努力,汉得业务领域已扩展至全面的企业信息化应用产品研发、咨询实施与技术服务。汉得已由最初的信息化产品实施商,历经解决方案提供商阶段,发展为数字化生态综合服务商。


image003.jpg

如今已在行业上下游“有效串联”起新的升级浪潮,智慧财务是依托于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数字化手段,推动实现传统财务向数据共享和信息传输自动化、财务职能智能化以及机器学习智慧化财务变革,最大程度发挥财务数据价值。如何利用这些新技术、新思维,尤其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将智慧财务创新方法与应用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image005.jpg

智慧制造

四位来自行业重磅级演讲嘉宾,从不同维度以实战操盘和公司战略的角度,结合大数据及各类实例,全方位解析财务共享、内控制度执行难点、数字化费用管理、差旅费用中的税务处理与风险等,获与会近100名嘉宾的热烈反响。



image008.jpg

聚精会神


image009.jpg

首席财务官、出品人兼总编辑、财道传习社社长田茂永先生主持

田茂永:我们今天下午的对话正式开始,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活动。刚刚相信大家也都看了一些智慧零售、智慧制造等等,都是非常有特色的,今天我们大概会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容量做一个简单的对话的交流,我们邀请到的对话嘉宾有汇联易的CEO张长征先生,以及我们汉得信息的CFO沈雁冰先生,还有国旅运通的CFO陈骏先生。非常感谢!我们看到现在当前企业财务体系在走向智慧化的时候怎么能够化繁为简,20步的财务流程能不能变成两步,或者没有这一步。有一个智慧和约系统把这个事情放进去,有一个电子签章系统,有没有电子发票集成系统。我们刚才谈到了“化繁为简”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直观价值,怎么把这个业务流程,复杂的流程变的简单?我们同时注意到汉得信息作为国内IT巨头,据说汉得支撑11000名员工的日常财务作业团队只有14人,我算了一下这是1.4%,下面让汉得CFO沈总跟我们分享一下,他们怎么做到的?


image012.jpg

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FO沈雁冰先生正在互动中

沈雁冰:谢谢田总的介绍。我先讲一下我们汉得现在的布局,我们绝大部分都是在我们客户的现场提供服务的,在我们这儿看的时候,这地方有11000个人,不像,其实我们这个地方常驻1000个人。我们会经常出差现场往返,我们差不多有八、九千号人在世界各地跑。

我想首先跟大家讲一下汉得的一个后台的基因文化,我们天然就是一个共享的思路去建设我们整个后台智能体系,因为在过去23年,汉得公司也是自己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我们有自己孵化出来的企业,比如汇联易就是我们孵化的非常成功的企业。

田总刚才谈到了让我非常有感触的一件事情叫做化繁为简,我也觉得简单说两句汉得的财务部一直跟汉得的业务一起成长,汉得的业务一直只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帮助企业信息化。最后,我回想了一下我们汉得公司到最后如果真的讲流程的话,我想财务流程就三个,哪三个呢?收了吗?发了吗?付了吗?我们主要解决这三件事情,我们公司所有的跟每一个员工每一个供应商,每一个客户有关系的就是这三大流程,围绕这三大流程我们扩展、延伸了跟财务集成的一些各种系统和部门的协作。

我先讲一个,我相信所有的公司的老板们都会问一个问题,该收的钱收了吗?那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做项目的,我们项目的一个流程里面,光一笔从签约到最后把钱收回来,我们内部有三个很庞大的系统,第一个很庞大的系统叫做我们的合同管理系统,大家知道我们是非标的,没有一个标准的。一个大的项目可能是以千万为单位,同样一个项目他可能是以千为单位的,项目都得做,这套手续也得走。项目合约我们是完全定制的,自己做出来的,合同签完了以后下面一个事情进入到我们的PM项目管理流程,叫做PMS,这又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项目过程管理系统,包括各种项目的计划、预算等等一系列做进去,最后开票和收钱,所以我们汉得历史上坦白讲有一阵子很痛苦,痛苦在哪里?打了一笔钱,这笔钱干什么呢?很难说清楚。我们解决方案,就是把收款这件事情的细致化程度,是系统要把收款的计划推送到项目管理去,再推送到项目管理系统中去。


image014.jpg

汇联易CEO张长征先生在演讲中

张长征:也非常欢迎这么多财务的老师来到汉得园区,刚刚参观的时候我也陪着一组从汉得的展厅到SSC中心跟很多的老师做的交流,我也是感同身受大家苦发票久矣,苦报销久矣,而且感觉到很多老师又有报销系统又有财务相关的OA在做,还是很痛苦。汇联易怎么帮助大家化繁为简让痛苦变少呢?因为有沈总这样的人存在,沈总逼着你们干了一件事情,确实是这样,我们的报销管理的软件从一开始三年前的时候,在很多大的客户作为我们的试点客户的时候,他们有挺复杂的需求很高的要求,跟内部存在的若干年的很多的系统做集成,这也造就了汇联易我们想尽各种办法用新的技术化繁为简。我也借助这个机会谈一谈我们当时汇联易的创立之初的一个愿景就是“没有报销”。也就是刚才用另外一个词,化繁为简这个词我们是怎么做的,具体的产品我们不用做太多的介绍,我们有在座的老师也是我们的朋友都见过我们的产品,我想做到化繁为简可能有几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要看我们目前繁是繁在哪,刚才沈总讲的,汉得的财务就是三个“吗”,我觉得他深深的抓住了汉得这样人员如此众多,又是以人才为核心生产力的一家公司,财务核心的痛点和诉求,我们作为一款费用报销软件也一样,从最基础的环节看财务的痛,第一个痛我认为是痛在“断”这个字上,报销是一个特别典型的有诸多断点的业务,从最开始,比如陈总是国旅运通,他就是始作俑者,从一次报销事情跟差旅有关,从差旅申请有关的,这个事情可能以前有各种形式,一个邮件,一个微信,一个电话,一次纸面的申请,都有,他申请老板批了之后,就去各种订票,我中午接待的一个俄罗斯的小伙子,他说在寻求投资,他们是做全球的酒店的商旅整合的,他们也是飞到中国来很不习惯,说什么都得拿你们叫做发票,我们国家没有发票。第二步就是到各种地方去定,有的时候还得自己付钱,第三就是拿各种票去报销,而且干巴巴等着财务把我们的款给我们,每个环节都是断开的,流程的效率就取决于片断的打通,所以我认为我们的化繁为简的第一步就是把片断的东西串起来,让流程像水一样能够自由的流动。财务作为最后我去给员工发报销款的环节能够往前看到你当时为什么去花这笔钱,你的业务的直线领导为什么会批?你消费在哪个酒店什么时间花的这笔钱?花这笔钱是纯粹的酒店的费用还是洗衣费还有餐费,最后都是财务拿到所有的证据、报销单之后不一定知道,现在你可以从后往前去透视,这就是打通的作用,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可能他就解决了我们整个化繁为简里面的第一步。

 第二步就是繁在票上,汉得一个月四万张报销单,可能有三四十万张发票,各种形态,刚才也跟很多老师做了交流,如何处理发票,用汇联易演示了一下怎么拍停车费,这里面有很多的技术的手段,OCR等等,从人脸的识别变成技术的识别这是针对票本身,为什么票的量会下降那么多,是因为他改变了业务模式,员工不用拿着发票,那么多小票都没有用。汉得以前无论是打出租车还是什么,都得把票交给财务,我们变成了跟滴滴公对公的打,该怎么打怎么打,到了月底徐老师向滴滴申请开票,这个月汉得花了两百万的打车费,系统里面有所有的路线、打车费和时间,光这一项票量就大幅度的降低,这是实际的针对票和流程的层面,化繁为简的为了觉得刚才财务讲的,我们一些基础的财务工作,我们是收、支、发几件事情,最核心的事情,还有财务的帐务处理,财务报告。

我们在很多场合讲的智慧财务、战略财务,财务要有一定的基础从后台走向前台,我们很多时候我们叫做业财一体化,更多的时候跟乐思服(音)的CFO交流,他们觉得中国作为全球的重要的业务市场,他们觉得中国的财务共享怎么管?财务的流程怎么做的?财务的系统怎么用的?还有像报销,怎么样能够跟IMAX,跟微信的电子发票怎么能够弄在一块,老外根本就远远不如我们,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从流程上还是以系统的核心支撑上他们是绝对不如中国人做的好的时候,所以他们在选择的时候肯定选择汇联易,其他的不行,做不一些个性化。

这说明我们在很多公司的财务已经在往前在走,他们在指导业务上去做。总结下来化繁为简四个字听起来很简单,做起来既有眼前的怎么样解决发票、解决流程的断点和痛点的问题,还有财务像事务性的工作,还有战略性的工作去转型的问题,这是我一个简单的理解。


image016.jpg

国旅运通CFO陈骏先生正在演讲中

陈骏:谢谢田总、张总、沈总,也很高兴今天下午到汉得的园区做一些分享,刚才提到关于理念和实际上的应用的情况,我记得张总刚才讲到,我们在做这个国旅运通提供这个商务旅行服务的时候,有很多东西我们是始作俑者,是这边需要处理的流程和票据,这句话怎么说呢?国旅运通是提供商务旅行的,说白了是提供给公司的客户他出差的人要做商务旅行的时候出差的时候所需要的服务由国旅运通来提供这个服务,很多企业里面的差旅费用是从我们这边开始预定、执行然后这个费用是这么产生的,所以张总这边处理的很多费用始作俑者就是我们,这个话就是这么来的。

比方说出差可能需要订酒店、机票、火车、高铁,地面交通比如有时候滴滴或者有时候需要打出租车,这些不同的费用有时候就在商务旅行中产生了,刚才两位讲的化繁为简,这其实可能就是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因为财务的很多东西太繁了,我们想把他简单一点。我们讲到发票、财务流程和报销单的时候,我们讲的都是现状是繁的我们让他简单点。汇联易给大家提供很好平台,使我们报销流程都变得很简单化。


image018.jpg

首席财务官、出品人兼总编辑、财道传习社社长田茂永先生在总结

 

今天我们的交流谈了技术的变化新的技术、新的工具、新理念,更重要的是财务这个事情在今天这样的DT的时代你觉得过去的一些流程看似牢不可破的这样的一些规则都在新的定义下将全部被改写。我觉得谁能抓住这个浪潮很可能推动公司走向智慧财务,今天现场部分到此结束,请听工作人员的安排到外面合影,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

 

精彩瞬间回顾




我要报名
活动时间: 2019.8.16-2019.8.16
报名方式:
  • 地址:

  • 热线:

  •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