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活动详情
祝贺《2019 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取得圆满成功
  • 2000人参加
  • 好评度100%
  • 分享
  • 收藏

2019 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由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和美国FIRST机构、FIRST上海组委会、企业家精英(国际)俱乐部特别支持,杭州市萧山钱江世纪城管理委员会主办,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承办,在大家积极参与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由于去年的成功举办,在FIRST机构官方认可下,今年的赛事正式升级成为国际赛事,比赛规格比去年更高。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土耳其,以色列等全球多个国家的73支国内外队伍参赛,其中包括10支国外队伍、63支国内队伍,不但参赛规模更大,参赛队伍的来源也更加国际化。杭州也因此成为举办FRC相关赛事规模最大、参赛国家与参赛队伍数量最多的中国城市。


主办方领导致辞


8月4日下午,在一场全场沸腾的闭幕仪式和颁奖典礼后,FRC国际季后赛——2019 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共历时四天,参赛的全球73支高中生机器人队伍依次经过练习赛、资格赛、淘汰赛等环节,用他们的智慧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充满竞技性、观赏性的国际顶级科技赛事。最终,由359队、694队、5308队、5951队组成的联盟与由5445队、5522队、6353队、6941组成的联盟获得冠军,由1678队、5515队、6304队、9112组成的联盟与由6386队、6766队、9113队、9114队组成的联盟获得亚军。



联盟获得冠军


比赛就像模拟太空发射,逾万观众被吸引观赛


好看,是很多观众对这场比赛的评价。今年的赛事主题是“DEEP SPACE”(深空输送),意在纪念人类实现首次登月50周年,整个比赛内容因此很像是一次模拟太空发射任务。在比赛现场,四支火箭一样的装置屹立在赛场正中间,比赛开始后,“深空旅行者”们(即参赛队员)要分别操控自己设计的机器人在行星沙暴肆虐的间隙,把贵重货物(橙色皮球)装载上运输火箭(火箭模拟装置)和货运飞船(模拟装置),并安装好火箭的舱门(圆形模拟装置),让这些“太空飞行器”做好满载物资飞向深空的准备,最后再操纵机器人返回太空栖息地(即高台攀爬),准备下一次发射。73支队伍围绕这一主题,分别组建联盟,完成比赛任务,为自己赢得积分。



对于这场“烧脑”的比赛,比赛的评委们给予了高度评价:虽然73支队伍来自不同的国家,操着不同的语言,比赛过程充满着各种未知数,但现场除了紧张激烈的比赛角逐,大家始终保持着友好合作的良好氛围,既有默契的团队合作、任劳任怨的默默奉献,也有互帮互助的温馨时刻,中外参赛队员一起展现出了FIRST所倡导的“高尚的职业精神”——团队合作、奉献精神、乐于助人、彼此尊重。


FRC赛事评委及部分志愿者集体照


由于FRC赛事不是商业赛事,因此不对外售票,但为了让市民参与、了解这项赛事,尤其是让小朋友们更早地接触这项国际顶级青少年科技赛事,感受机器人科技的魅力,除了主办方为杭州市民尽可能多地提供了免费观众票外,企业家精英(国际)俱乐部单独组织俱乐部会员家属及俱乐部粉丝们一起到现场参与和助威。据统计,整个比赛期间,观众总人数逾万人次。由于正值暑假,很多爸爸妈妈带着孩子赶到现场观摩比赛。观众胡先生说,本来准备带女儿来感受一下就回家的,没想到,孩子一坐下就不愿意走了,看得手舞足蹈、津津有味,还跟着看台上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欢呼喝彩,直到下午比赛结束才恋恋不舍地离开,“这样的比赛真的很有意思,不但要比拼智慧,还要拼团队精神,对孩子很有触动。”



国内参赛队伍超去年,杭州就有三支队伍参赛


今年国内参赛队伍也大幅增加,共有63支国内机器人队伍参赛,除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些开展青少年机器人教育较早的传统一线城市,也有很多队伍是来自杭州、苏州、武汉、昆明、泉州、成都、济南、重庆、太原、青岛等城市。



今年参赛的国外队伍也是强队如云,比如2014年的FRC世界冠军队——来自美国宾西法利亚州唐宁敦的切斯特县高中联队、2011年FRC名人堂队伍——来自美国夏威夷州欧胡西北部的怀厄卢阿中学的359队、纽约市的FRC传统强队694队、2018年以色列地区FRC总决赛亚军5951队等都来杭州参加了比赛。通过同场竞技,既展现了全球青少年机器人科技的最高水平,为中外学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向世界展示了杭州的独特魅力,提升了杭州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中外学生在场上互动


持续举办顶级科技赛事为杭州产业发展助力


RCC是由FIRST官方认可的FRC国际季后赛。而FRC,即FIRST机器人竞赛(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简称FRC),被公认为全球各类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水平最高、最具观赏性、竞技性和最具影响力的重要科技赛事。它由美国非营利性公共慈善机构FIRST主办,主要面向14-18岁中学生。


image017.jpg

聚精会神观看比赛


FRC比赛虽然很“烧脑”,但全世界的青少年学生却都乐此不疲,因为比赛过程给了参赛的青少年学生独立尝试、试错的空间,让他们能在自主探索和团队合作中各方面能力得到快速的提升,且发现自己喜欢什么,将来愿意做什么;家长也可以一直在旁关注着孩子成长的过程,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式。


赛前检查


不仅如此,全球名校也都紧盯这项赛事,每年都有很多队员因为参加FRC大赛,而被美国顶尖名校提前录取。截至2019年,FRC赛事已举办了30届,已有200多所大学向FRC赛事提供总额超过8千万美金的奖学金支持,其中不乏如麻省理工、耶鲁等众多常春藤名校。


获奖喜悦


正因为FRC赛事的巨大魅力,从2018年开始,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展策划有限公司开始引进并承办FRC季后赛,第一届比赛(去年)就打破了中国FRC相关比赛参赛队伍的数量纪录。伴随RCC赛事在中国的连续成功举办,以及国内主流媒体的广泛跟踪报道,FRC项目的影响力在中国得到迅速传播。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继续重点打造这个极具国际性与科技性的机器人赛事,为国内青少年机器人队伍提供了国际化的交流、展示和竞技平台,推动了FRC项目在中国的快速发展。


讲授比赛规则


尤为重要的是,目前杭州正处于“后峰会、前亚运”历史节点,钱江世纪城更是迎来亚运筹备、“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正在打造由钱塘江金融城、图灵小镇、国际人才社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组成的“一城一镇一社区一基地”四大产业平台和以“金融、总部、科技”为主导、以“会展、体育、数字内容”为特色的“3+3”产业格局。举办FRC这样的国际顶级科技赛事,不但能影响更多青少年学生,也有利于助力杭州的产业发展和升级,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加速赋能产业升级,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更好的平台,提升杭州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为赛事成功举办点赞





精彩集锦




































我要报名
活动时间: 2019.8.01-2019.8.04
报名方式:
  • 地址:

  • 热线:

  • 电话: